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

Faculty of Foreign Languages

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86年,是学院最早成立的教学系之一。下设英语系、日语系和大学外语教学部,2016年招收英语类即英语、商务英语和翻译等3个专业、日语专业共4个专业本科学生500名。开设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第二外语。14年开始与总校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16年新增翻译专业,实现首届招生。学院旨在培养具有扎实外语语言基础、社会适应性强、具备国际贸易及商务知识、翻译能力、创新意识和管理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学院通过国内外进修、课程进修、聘请校外专业导师等渠道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现有全职专任教师73人,其中研究生导师2人,教授6人,副教授20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7人,82%以上具有国内重点大学硕士以上学历。学院聘请国内外语界知名专家如石坚、黄国文、王初明、王桂珍、肖平等担任客座教授,定期举办教学或学术讲座,同时,每年聘请10余名来自英、美、加、澳、日等国外籍教师教授英、日语口语、写作课程。20多年的办学经验已锻炼出一支专业教学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具备一定科研创新能力、稳定的自有专业教师队伍。学院教师近年在国内各种刊物公开发表文章200余篇,编写或参编“十一五”普通高校国家级规划教材8部。学院还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主持中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英、日文版的网站建设及维护工作,堪称政校合作、服务地方的典范。

学院建有数字语言实验室4个,外语语言实验室2个,外语翻译实训室2个,英语自主学习中心1个,国际贸易实验室1个,以上实验室可同时容纳近900名学生学习,满足了教学和学习需要。学院充分利用区域经济优势,创建专业实习基地17个,基地为学生提供了实习岗位,锻炼了专业实践应用能力,提高了学生的职业素质。学院与暨南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合作,设立英国剑桥商务英语证书( BEC)、国际商务英语证书中山考点,引导学生获取技能证书。

学院制定了符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彰显学生个性发展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即低年级阶段以语言基础教学为重点,提升语言技能;高年级阶段,强化专业能力的形成,推行外语类专业+跨专业课程培养模式。学院长期坚持以课程建设和科学研究为抓手,推动专业建设;优化课程结构体系和实践体系,凝练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以适应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学院因材施教,实施分层次教学,优生优培,同时实行课程多层次立体化考核。学院拓建实习基地,构建“四年不断线”实践体系。通过制度建设和过程管理,加强教学、实践、毕业论文环节监控,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学院遵循“以人为本,全面促进学生成才”的管理模式,精心设计第二课堂活动,设有英语演讲中心、英语口笔译中心、日语综合能力训练中心,促进学生口语、翻译能力提高;以“外语文化节”为龙头,打造品牌特色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参加不同级别的学科竞赛;安排学生参加外贸商务实习,并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国际国内大型商务博览会,推荐其担任翻译与服务工作,提升学生素质,培养专业能力。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达99%以上,大多就业于大中型外贸、合资企业或银行国际部,从事国际贸易、外事、翻译等工作,或就业于港澳地区。另有部分毕业生赴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学习。

 

学科带头人

姓名

职称

研究方向

邓隽

教授

现代英语、英美语言理论、翻译理论与实践

楚军

教授

句法学、功能语言学及语篇分析

贾正选

教授

教学法研究、应用语言学

任丽波

教授

跨文化研究与应用语言学

徐丽华

教授

欧美文学、文体学

徐世红

教授

二语习得、英语教学法、语言测试

张春鸣

教授

英国文学

郑厚尧

教授

语言与语言教学研究

曾建湘

教授

语言研究

崔艳秋

副教授

翻译、跨文化交际、比较文学

董少葵

副教授

英美文学、英语词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

甘霖

副教授

英语教学法

何雪春

副教授

英美文学

黄仲行

副教授

日本社会与文化、管理学

李天刚

副教授

翻译理论与实践

刘佳全

副教授

翻译学

刘燕南

副教授

英国文学

刘珍兰

副教授

英美文学

罗书全

副教授

心理语言学、应用语言学

阮毅

副教授

日本近现代文学,中日比较文学

舒薇

副教授

商务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

魏淇

副教授

法语

吴培宏

副教授

英美文学

杨明

副教授

语言学、英语语言理论

杨巍

副教授

教学法

张化勇

副教授

英语词汇学

张新元

副教授

英语测试学、翻译理论与实践

曾跃都

副教授

认知语言学

谢工曲

副教授

应用翻译理论与实践、西方文化、专门用途英语




学院概况 | 新闻通知 | 学生活动 | 学术科研 | 招生就业 | 院友之家 | 质量工程专区
版权所有 ©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 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    邮编: 528400